close

  這次來推八月長安的振華三部曲!其實我大概三四年前就看過了,這次是二刷。真的很喜歡八月長安的文字。

  電視劇我其實也看過了哈哈。個人覺得橘生淮南的劇拍得最普通(有網劇跟電視劇版,我看完了網劇版,棄了電視劇版,我比較喜歡朱顏曼滋演的洛枳)。

  《你好舊時光》跟《最好的我們》劇都拍得不錯,跟原著也沒有相差太多。(我第一次看到張新成,就是在你好舊時光裡,他真的很適合林揚小太陽❤️)

 

❄️ 振華三部曲推薦閱讀順序:不依順序或僅看單本不會影響閱讀。

1️⃣《你好,舊時光》(余周周 X 林揚) ➡️《暗戀橘生淮南》(洛枳 X 盛淮南) ➡️《最好的我們》(耿耿 X 余淮)

 

【現代/校園/感情線少】《你好,舊時光》八月長安

❄️ 網路原名:《瑪麗蘇病例報告》

❄️ 篇幅:約51萬字(含番外)

❄️ 劇情簡述:

  這本從女主余周周的小時候開始寫起,周周是個私生女,單親家庭的她,早熟聰慧。

  主要在紀錄她成長過程中一路遇到的各種事情,最終長大成人,發現原來自己不需要成為主角,也可以過得很開心。

  前面一半是周周小時候到國中時的經歷。中間開始是高中時的故事。

❄️ 心得:

  後面1/4是番外。每個人的番外,溫淼、單潔潔、詹燕飛、辛銳、周沈然、沈屾、楚天闊、米喬奔奔、蔣川、陳桉、周周跟林揚的後來(唯一甜的部分哈哈)。

  這本我覺得,不算愛情小說,算是以周周為主的一部成長紀錄小說。就是沒有什麼男男女女喜歡不喜歡愛不愛的劇情。我覺得周周跟林揚甜的部分在番外,而且大概只有兩段哈。甚至,林揚的戲份不多,大概不到25%。

  「七歲的矮小身體,迎著夕陽肩並肩的影子卻在身後被拉得有十七歲那麼長。」書裡的這句話,我一直覺得這就是周周早熟的證據。

  我非常喜歡周周,可愛的周周,早熟聰慧,好勝心強,個性看似平淡,內心卻極其豐富。

  她媽媽因為周周是私生女這件事一直對周周很愧疚。而周周在國中、國小時也一直以「要給媽媽過上好生活」這個目標而努力。 年紀越來越大就發現,是該脫離小時候的幻想了。周周渴望自己是故事的主角。後來周周長大,發現原來自己不需要成為主角,也可以過得很開心。她很幸運,幸運地遇上了陳桉這個哥哥,幸運地遇上了林揚這個小太陽。(雖然我覺得周周對林揚有莫名的愧疚。可能是因為,林揚對她太好了。)

  林揚是天之驕子類型的人,被父母保護的很好,個性天真瀾漫。但他卻有著自己的堅持與執著,就是那種,會發光的人。就算除去家世背景,他的長相、個性、一切優點,都讓他自己是個發光體。

  就像書中這句話:「喜怒形於色和拒不改變、從不妥協,這都是需要資本的啊。」 林揚的天真與堅持,是有資本的。

  我每次看到周周都覺得。我們就是這麼長大的。那些奇怪的彆扭、奇怪的在意點,在大人眼裡看起來沒什麼的,卻是小孩子之間彼此嘲笑的東西。大人說的話奉為真理,尤其是老師。好像老師說的話永遠是對的。

  因為我們都輸不起。

  我看到單潔潔因為上台時掉鍊子,下台羞愧而哭。就覺得這個黑歷史,大概只有自己會記得。大家可能不在意,只有自己會在意,會哭泣,因為輸不起。每個小孩似乎都那麼的彆扭。在很多不想被人發現或知道的時候,會明明喜歡或是開心,還硬要裝作「無所謂」的樣子。

  林揚說:「周周,你變了。」 我想說:長大就是會變的,沒有誰是可以永遠不變的。卡通可以從第一集開始重播,它可以一直重來,但內容永遠不會變。但我們的現實,原比幻想要殘酷許多,所以卡通不會變,但我們會變。

關於林揚對周周的感情。

  雖然我個人認為,從幼稚園就開始喜歡周周然後喜歡到高中也喜歡,這在現實中根本就不可能。(就果然還是小說笑死)

  我覺得,小時候的情感會隨著長大而消散,年紀越大喜歡的感受才會越深刻。因為小時候太純粹,喜歡大抵上都是指友情。

  如果說從高中喜歡到出社會了還喜歡,這我還可以接受(就像耿耿對余淮)

關於凌翔茜。

  「不算戀愛的戀愛,不算分手的分手。還是想念,想得睡不著。晚上會心疼到哭醒。」

  只能說她碰到的那個人,沒有勇氣去面對她。在未來與感情面前,他最終選擇了未來,楚也很努力,只是人還是自私的吧。覺得凌翔茜的故事挺讓人惆悵的。

關於辛銳。

  我一直覺得(至少在我的印象裡)我覺得辛跟楚是很像的人。(電視劇也給他們戲份加的稍微多了一點)

  但我是確實佩服辛。雖然她做了很多不道德的事。她的毅力與堅持,儘管全靠”恨”,但她依舊做到了。有多少人,只是嘴上說著不甘,而從未實際行動?

最後。

  我覺得作者在小時候的地方著墨了很多很多。我很喜歡那種小細節,因為你會發現,自己小時候似乎也是這麼想的。

  作者也在後記說了,有些地方是他自己的回憶,小說跟現實不一樣,小說可以圓滿那些,在現實中無法完成的事。也只有小說,才會那麼巧合。因為都是安排好的情節。

 

  ❄️結語:推,這本感情線極少,算是以周周為主的一部成長紀錄小說。但依舊是好看的。很喜歡八月長安在小細節上著墨了很多。

 

【現代/校園/暗戀】《暗戀橘生淮南》八月長安

❄️ 篇幅:約39萬字

❄️ 劇情簡述:

  洛枳小時候曾經見過盛淮南一面,高中時與盛淮南讀的是同一所學校,越關注就越喜歡。漸漸的,變成了洛枳心中的一個秘密。

  大學時兩人才意外認識,洛枳帶著暗戀的心情,刻意的隱瞞,刻意的巧合與默契,讓盛淮南覺得兩人太晚認識。兩人逐漸熟稔起來,卻在他人的言語之下,盛淮南對洛枳的態度一直忽冷忽熱。

  最後他們終於說開。結局HE。

❄️ 心得:

  洛枳是個死要面子,安靜倔強又自卑的女生。但我很喜歡洛枳。 

  這本其實有的地方很狗血。我還是滿喜歡這本的。這本情感豐富且變化極快。

  每一次看,心裡都會有波動。

  尤其是在洛枳跟盛淮南的對手戲中。(他們超愛問「為什麼」,然後每次都沒頭沒尾,腦袋反應不夠快的真的會反應不過來,所以我都前後上下看2遍哈哈)

  這本的男主盛淮南,是被很多讀者討厭的男主角。我也不例外。我很討厭盛淮南其實對洛枳有好感卻不肯承認,他既然在玩遊樂設施的時候將手覆在洛枳的手上,洛枳甚至大膽的反握回去,他也沒有拒絕。這樣的行為,總不能說是氣氛之下的意外之舉吧?

  但因為葉展顏告訴他,洛枳很心機,處心積慮接近他,她其實觀察他很久了,她所有的默契都是裝出來的。所以他就遲疑了。(到底是在遲疑啥我也不懂)其實我真覺得這沒什麼。

  妳要追一個人,不就得先從了解對方喜好開始嗎? 如果妳根本不了解對方,上來就告白說喜歡,只會被當成膚淺的神經病吧?

  所以說啊,我真的,非常非常討厭盛淮南。

  而且因為女主確實給盛開了很大的濾鏡。一直講盛淮南有多好,反而讓我更厭惡😂

  許日清一直覺得盛淮南喜歡自己。我不知道盛淮南跟許日清的相處情況,到底是盛做了太多,還是許自作多情。

  但至少,在盛跟洛的相處中,我並不覺得洛是自作多情。只是盛心中一直有個奇怪的原則,前女友說什麼他就信什麼,但他又很想相信洛枳,所以才拉拉扯扯,他折磨自己就算了,偏偏洛枳因為喜歡他而被他折磨。

  看到三分之二,終於知道了盛淮南對洛枳一直以來忽冷忽熱、忽近忽遠的詭異行為。(第一次好像是葉告訴盛洛從高中就暗戀他,所有洛表現出來的默契都是裝的。第二次大概就是葉指責洛說謊,而盛相信了葉的話,但又覺得洛不是這樣的人。) 看到洛枳因為這件事而反問他後,我只覺得,盛確定是學霸嗎?

  原來再聰明的人也都會被蒙蔽,原來聰明的人一樣會相信一個破綻百出的謊話,只因那是親近或是曾經那麼親近的人所說。

  盛說,因為不想讓那些事成為彼此的疙瘩,其實我能理解的。有些事過了就過了,不如不要再提。再提反倒是傷了彼此的感情。說到底,他們倆一直提起這件事,是因為洛枳尋求原因,也是因為盛淮南心中也想要洛枳給他一個確切的答案。所以說我覺得,盛很矛盾。他心裡想要答案,卻又憋著不問,然後又用忽冷忽熱的態度對待洛枳。儘管他道歉過許多次,我總是不能原諒他。但我知道,洛枳會原諒他,只因他是她喜歡的人。

  其實原諒的理由很簡單。就只是因為喜歡。

我很喜歡的兩句話。

  真的從第一次看,就很喜歡這兩句話。第一句是盛淮南說的,第二句是洛枳在心裡說的。

  「沒人能給你委屈受,除非你自找。」

  「沒有人可以耍你,除非你自己樂意。」

  一切都是自己自願的,不能怪別人。

關於江百麗。

  百麗是洛枳的室友,明明知道男朋友不喜歡自己,明明知道對方的人品不怎麼樣,卻還是堅持故我的喜歡著。像破罐子摔碎一樣愛的那麼卑微。就覺得她很笨。真的做了一堆讓人覺得很蠢的事情的女生。她的奉獻讓妳覺得她男朋友不值得她這麼做,是會心疼她的。

關於丁水婧的番外。

  「丁水婧從來都佩服努力的人,但她更欣賞那些在天分或財富方面無比充盈,即使肆意揮霍也不心疼的人。」

  唉,看到這句就覺得。好傷心。

  「他會一場不落地出現,也許並非想見她,只是因為內心光明磊落,不需要躲著她而已。」相比洛枳,我倒是覺得丁水婧的故事更讓我神傷。好難過真的。就是,你知道他喜歡自己,可是他就是不可能跟你在一起,他也從來不說喜歡。自己所謂的知道大抵也只是猜測罷了。

  ❄️結語:小推,我覺得這本情感豐富是會引起共鳴的。雖然男主角很討人厭……但我很喜歡洛枳。

 

【現代/校園/同桌/第一人稱】《最好的我們》八月長安

❄️ 網路原名:《流水混賬》

❄️ 篇幅:約35萬字(含別冊

❄️ 劇情簡述:

  振華高中有一對同桌,耿耿與余淮。合起來正好是耿耿於懷。

  主線就是耿耿與余淮的高中校園生活。關於家庭、學業、仰慕與暗戀……

❄️ 心得:

  這本我覺得相對前兩本,是真的偏輕鬆的。

  也是我第一次看振華三部曲時,最喜歡的一本。但今年我把振華三部曲全部二刷後,我最喜歡的居然變成了《你好,舊時光》

  我覺得跟自己長大後這幾年的經歷也有一些關係。

  余周周、洛枳、耿耿都是單親,但是耿耿感覺過得很快樂?大概也是跟父母個性有關吧。她真的很好笑🤣

  振華三部曲的搞笑擔當。

  其實耿耿是一個很有小女孩情懷的人,跟簡單不一樣,簡單是少女心情懷,耿耿是小女孩情懷。就是一般的仰慕加上一點喜歡,對於課業也想認真努力,卻一直想不通解題的方法。她也有自己的煩惱,可是相較起來,總覺得學生時期的煩惱總是那麼無傷大雅。無非就是課業、成績、暗戀。並非生死。

  當學生果然是最幸福的時候吧。那時候所擔憂的的確就是對那個時候的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了。

關於余淮。

  我覺得余淮就是一個成績好的陽光大男孩。他很普通,他就是我們身邊可以見到的那種人。認認真真的唸書,開開心心的玩樂。雖然對於耿耿來說,余淮的確可以算是大神吧。他的成績好,固然有天資的加成,但主要還是依靠他的認真努力。誰讀書不是努力的呢。

關於長大的後來。

  可能因為他們的錯過。讓我更難過。第一次看的時候,似乎沒這麼大的情緒波動。可能也因為作者有再修訂過吧。

  余淮還是那個自信又自卑的余淮,認為長大的自己沒有成功,沒有配得上耿耿的地方。

  以前的他是最好的他,現在的她是最好的她,最好的他們之間橫跨了一個青春。

  我特別喜歡余淮把那個對號紋在身上那個細節。 真的,是會讓我心動的那種。

關於簡單。

  簡單說過:「一廂情願,就得願賭服輸。」 感覺她其實想得很開。

  但不管是在感情上,還是其他事情上,輸了就是輸了,不能耍賴。「服輸」才是對自己的尊重,有些事情可以再繼續努力,有些事情要懂得放手。

  我一直覺得簡單跟江百麗很像,其實很清楚真相,只是不願意放棄。不過我覺得,百麗要更執著一點。

關於後記。

  作者說,她想寫的是耿耿這個女孩的故事。「《最好的我們》表面上講了一對同桌之間的愛情故事,實際上,我想要寫的,是耿耿。 一個用阿Q精神在振華這種完全不適合她的虎狼之地堅強求生的小姑娘,終於有一天成長為一個眼睛里始終有光芒的大人。她沒有登上《時代》雜誌,既沒有進常春藤也沒有成為大富豪,但也不再隨波逐流,而是扎根於自己熱愛的領域,生活得快樂而有尊嚴,不再被外界的浮華所纏繞捆綁。最終能夠張開雙手,去擁抱當年喜歡的人,用曾經汲取的溫度,反過來溫暖那個不再年輕的少年。她成了最好的耿耿。而你,也終將成為最好的你。

關於別冊番外。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還沒有這篇別冊番外,是後來六周年典藏版新增的內容。

  別冊番外是平行時空中,耿耿的朋友­—簡單的番外,在那裡,耿耿沒有在五班繼續讀書,所以跟他們不認識不熟,只是校友。貝它還在高二下的時候就出車禍死了。很多相似的地方。也很多不同。

  而簡單魂穿到遊戲裡面,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耶。

  在那個”勇者鬥惡龍”的遊戲世界裡。你會覺得自己就是那個遊戲角色,而忘了自己原本是誰,儘管你的潛意識中帶著自己在現實世界中的記憶。等你想起了自己是誰,且在遊戲中死掉之後,現實世界中的引力就會把你帶回現實世界。然而引力不夠時,你無法離開遊戲世界。那個引力,就是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我覺得別冊這個故事,滿值得深思的。

  ❄️結語:小推,這本相對前兩本,是真的偏輕鬆的。可以說是振華三部曲的搞笑擔當哈哈哈。

 

arrow
arrow

    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