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5月到8月,大陸原創小說閱讀清單分享。共13本。

詳細心得可至我的IG中觀看~ IG:winter_18y

 

★現代

★★★8分以上,推推

【現代/公路文/異國情緣】《四月間事》尾魚 9.5分

  劇情圍繞在保鑣男主被僱傭去保護跟海盜談判的女主。兩個人一路上的相處。

  關於這本的背景,是跟國際政治有關:非洲盧旺達大屠殺。(文中以卡隆代稱)

  其實看到這本我才知道有這件事情的存在,我真從來沒關注過非洲歷史戰爭。

  我一開始覺得女主是個很難看透的人。後來發現,原來女主在援非的時候有受過傷,導致她回國後看了很長時間的心理醫生,而且經常做惡夢。看到後來終於知道岑今發生了什麼。在那樣的情況下,能活著都已經是最大的僥倖了。看著別人的死亡,而自己無能為力。我完全能理解她說,她很後悔她那時沒有上車離開。我太心疼她跟那些人了。

  結語:強推!尾魚的文真的好看。幽默風趣的筆調。而且她筆下的配角真的都十分可愛。真的好喜歡尾魚的文。不管是現實議題(關於國際政治與戰爭)還是男女主談戀愛,都寫到了我喜歡的點上。我真的很喜歡這本的男主,直接豪爽,又勇敢溫柔。讓人安全感滿滿❤️

 

【現代/校園/同桌/第一人稱】《最好的我們》八月長安 8.5分 二刷

  結語:小推,這本相對前兩本(《你好舊時光》跟《暗戀橘生淮南》),是真的偏輕鬆的。可以說是振華三部曲的搞笑擔當哈哈哈。耿耿跟我們一樣會有小女孩情懷,而余淮就是一個成績好的陽光大男孩。他很普通,他就是我們身邊可以見到的那種人。認認真真的唸書,開開心心的玩樂。真的很喜歡八月長安的文字。

  振華三部曲心得【校園】振華三部曲 八月長安《你好舊時光》《暗戀橘生淮南》《最好的我們》

 

【現代奇幻/民國/時空交錯】《夜旅人》趙熙之 8.5分

  女主很冷靜自制、愛逞強,男主禮貌紳士溫和。女主還生病,男主過勞還在戰爭生活。他們兩人成長背景有點相似,他們在自己的家中。都像個「陌生人」。

  雖然這本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平淡。但是是會吸引我的平淡,蠻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

  而且我喜歡從細節裡摳糖哈哈哈哈😂 那種不是放在主體裡面,也沒有著重去描寫,容易看過就忽略的小細節。那種細節通常是我喜歡的甜。

  結語:推!這本感情平淡細膩,又帶著時空交錯的奇幻設定。感情線的部分。我喜歡這種平淡自然的相處❤️

 

 

【現代奇幻/輕鬆/救贖文/姐弟戀/穿越/性轉】《我們的小祕密/輕語》九鷺非香 8.5分 

  這本挺短的,我看蠻快。前面偏輕鬆,後面治癒。這本好笑的點主要在於女主這個人,尤其是她的各種腦洞大開言行,真的讓人笑噴🤣

  男主智商高,跳級,又超級冷靜毒舌。因為小時候有受過心理創傷的緣故,他不喜歡改變,他對「變化」感到不安。

  輕語說:「我想作為一個女孩也可以不被歧視,能被認同,然後被人愛。」接著又說:「或許我真正想要的也不是這些,我最想要的,恐怕是,自己能夠愛上身為女孩子的自己吧。不自棄,不自欺,就算現實艱難險阻,也依舊能坦然應對。

  結語:推!這本講比較多關於重男輕女以及自我認同的部分,我覺得講到的點我剛好都滿認同的。所以我滿喜歡這本的。

 

【現代奇幻/偏見/鄰居/男主律師】《隱身防曬霜》安逸 8.5分

  女主調香師,男主律師。

  這是一個藉由連環強姦案帶出探討性別與偏見的故事。

  女主陶琪意外得到了一罐可以使人隱身的防曬霜,也藉此隱身,聽到了下屬對她的評價、案件的真相……還捉弄了隔壁討厭的鄰居。男主沈肅是位勇敢的刑事律師,為真相而辯。只因「天使」跟他說,陶琪是他的幸運女神,便開始跟陶琪有了頻繁友好的接觸,漸漸的兩人陷入愛河。陶琪是一個時尚、會打扮的漂亮女人,某天發現自己被連環強姦犯盯上。她也陷入危機,不再只是旁觀者後,發現這個社會有著奇怪的偏見,而這些偏見傷害了許許多多的人。

  結語:小推!我覺得安逸的文字很有美感、溫度與力量。滿推薦給大家去看的。包括這本想要表達的「不要用偏見與標籤定義一個人」的這個點。我也覺得寫的很好。另外這本的感情觀,真的很合我心意。與其說是成年人的戀愛,不如說是成熟的戀愛。

 

【現代/歡喜冤家/輕鬆甜文/男主醫生】《每一秒初吻/偏偏遇見你》小布愛吃蛋撻 8分

  男女主因為相親而遇見。女主是法文語言班老師,男主是骨科外科醫生。

  兩個人都不是那種乖的。男主在那邊裝老實,女主在那邊裝沒談過戀愛。就很好笑🤣

  這本比較特別是雙視角。一章是女主視角,一章是男主視角。就會發現兩人對對方的誤解真的超多超深,真的很好笑🤣男主還一直以為女主是溫柔居家良家婦女型,女主一直以為男主是乖巧老實穩重型。結果兩人根本都!不!是!

  結語:小推,這本就感覺很像我們在談戀愛想把自己包裝的好好的給對方看到的那種感覺。而且這本甜甜的,是我可以接受的甜度。讓人看了很想談戀愛的那種❤️

 

★7分以下,可不看

【現代/甜文/青梅竹馬/久別重逢】《年少揭歡》幾一川 7分

  一對青梅竹馬久別重逢的暗戀故事。

  結語:普通可看小甜文,結尾才確定關係。

 

【綜英美/漫威DC同人】《有間麵館》善了個哉 5.5分

  女主有超能力,是家族遺傳,從小就有破次元壁的能力以及學習魔法的天份。

  這本是蘇文,女主女強瑪麗蘇還有點海王傾向,小蜘蛛、美國隊長、鋼鐵人、萬磁王、雷神都明顯喜歡女主。這本主線真的是開麵店,但真的只有前期在認真擴展麵店,中間開始我就看不懂了。然後這本90%在走劇情,女主感情線是後面的10%。所以男主很後面才出現。

  結語:個人不推。但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我自己看不懂。

 

★古代

★★★8分以上,推推

【西方奇幻/鬼怪/權謀/成長】《鍍金歲月》蘇淺淺喵 10分❤️

  因為太喜歡了,我要把它單獨分出來生一篇心得,請點擊此處【西方奇幻/鬼怪/權謀/成長】《鍍金歲月》蘇淺淺喵

  結語:推推!大推!這本真的寫得很好!如果喜歡看西方背景,喜歡看女性成長,請一定要看這本。雖然這本有140萬字,但我真的太愛伊莎貝拉跟康斯薇露了!一起成長也太美好了! 這本感情線大概40%,60%是事業線。不管是感情線還是事業線,都寫得很好!我都很喜歡!

 

【古代/奇幻/靈異/偏執男主/第一人稱/小虐】《鬼差》十七 10分 N刷

  女主善良,男主黑心,是一對性格迥然的CP。 蘇毓不是好人,不是完美男主。他從小就懂人情冷暖,有些冷酷無情也有些偽善。他也會為了自己想要的,用心計利用其他人。(例如利用女主的善良,讓女主給他講相對他那個時代較為進步的醫書)

  我很久以前也寫過簡短的心得啦,點擊【愛情】千年之殤/鬼差 作者:十七,裡面有文案介紹。

  結語:大推!這本是我私心偏愛,文風步調偏平淡,是會一直想讓我反覆重刷的好文!文筆稱不上很好很好,但我喜歡這本給我這種平淡的感覺。不是沒有大起大落,而是即便有,也很從容。可能還是有缺點,但我還是私心偏愛給了10分。因為只有這本,即便我已經知道了所有的劇情,知道他們所有的感情發展。還是會想一直重看。

 

★7分以下,可不看

【仙俠/前世今生/穿越】《落花時節又逢君》蜀客 6.5分

  是2009年的文,15年有再修過,所以實體也出了兩個版本,我看得是現在晉江這個典藏版的內容。

  男主是那種明明知道自己喜歡女主,但他不敢去追求的人。他會默默地為女主做很多事,但他不會承認他喜歡女主。而且我真的不懂,男主如果沒辦法娶小茶花妖,那到底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講清楚,還要騙她修仙???我都不懂男主到底是想要女主因時間一長就死心,還是想要女主修成仙後永遠陪著他。

  男女主兩人一直鬼打牆,還有別人來插手搗亂。 男主要女主修仙,女主一直不想修仙。又不承認自己喜歡女主,還在那邊摟摟抱抱,三不五時就跑到人間看女主是否安然無恙,還藉口說是內疚?這是要自欺欺人?最後女主發現「原來男主默默為她做了好多」她好感動,所以就原諒他了 🙄️

  結語:我個人真的不怎麼推。看完之後真的很一言難盡,就很阿雜。

 

★不評分

【古代奇幻/短文】《桃妖》九鷺非香 不評分

  一萬字短文。太短了不評分。 感覺再寫的長一點,我會很喜歡這本。

  劇情很簡單,想要向魔族復仇的少年遇到了桃妖,為了救桃妖而受了傷,桃妖為救他而給出了自己的內丹。

 

【單元劇/神話/BE】《魅浮生》東海龍女

  是很久以前出版的書。有7章小故事。全都是BE,我覺得文筆是好的,每一篇故事都帶有神話色彩,就是用歷史人物的神話傳說為元素背景進行的故事。立意當然還是著重在「愛」這個部分。

  我裡面最喜歡第六個故事 《蜀宮殘夢》

  飛魚精為愛在人世生活的故事,也是借杜鵑鳥的神話故事為元素所創作的一篇故事。我喜歡梁利初為飛魚時的那種,自然與純淨。又或者,她雖然手上沾染鮮血,但都是為了杜宇。有些人也稱不上是什麼好人,所以我並不討厭她。就是很喜歡她的性格吧,她並不軟弱,說善良其實也沒很善良,她就很矛盾呀,明明感覺她是個善良的人,卻又違背良心去殺人,會為了自己愛人所希望的去做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