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1月到4月閱讀清單分享。共21本。

這次心得都寫得偏多,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觀看。

 

★現代

★★★8分以上,推推

【現代奇幻/懸疑/無感情線】《半妖司藤》尾魚 9分

  有妖怪,稍微帶點靈異與恐怖。但是是我可以接受的恐怖。(就是沒那麼恐怖)

  正文不恐怖,番外就有點可怕了……看得我起雞皮疙瘩…… 番外西竹真的好可怕嗚嗚嗚。

  第一次看尾魚,覺得文筆好好!我也太晚才看尾魚的文了吧! 就很好看! 是那種讓人忍不住一次看完的文,這本我居然三天就看完了。真的,超快就看完了!

  後面有一段劇情去西湖找屍骨好刺激😂

  節奏把握的剛剛好,不會因為緊張而亂。一環扣著一環,作者一寫到重點,就馬上會知道「原來是這樣!」的那種感覺。但在還沒寫出來之前,又會讓人猜不到。一開始覺得,司藤好霸道,憑什麼她這麼霸道對秦放。但又心疼她,只因她是妖怪從小就遭到殘忍對待。被迫成長,被迫做了不想做的事。

  秦放真的是個好人,我也想有個「秦放提款機」哈哈。而且在一些小細節上面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個溫暖的人。儘管一開始是被迫幫忙,但他確實認真地對待司藤要做的每一件事。還有配角顏福瑞太憨太好笑了。每次有他的戲份就是搞笑來著。

  對了,我給這本的標籤有一個是「無感情線」,如果是男女感情方面的,真的我覺得在5%以下。作者自己也說了:「情之一字,你看它有就有,你看它沒有就沒有,不好硬性抹煞。」

  結語:強推!就很好看!(我真的寫不出它為什麼好看,覺得你們自己去看就懂了)

  PS.電視劇已播。我看了前面基本上還原原著,後面改比較多。我還是覺得小說比較好看。我覺得電視劇美化了很多(人性的部分)。

 

【現代/校園】《你好,舊時光》八月長安 8.5分 二刷

  結語:推,這本感情線極少,算是以周周為主的一部成長紀錄小說。但依舊是好看的,很喜歡八月長安在小細節著墨了很多的那種風格。

  振華三部曲的心得【校園】振華三部曲 八月長安《你好舊時光》《暗戀橘生淮南》《最好的我們》

 

【現代/校園】《暗戀橘生淮南》八月長安 8分 二刷

  結語:小推,我覺得這本情感豐富是會引起共鳴的。雖然男主角很討人厭……但我很喜歡洛枳。這本真的是很難得的一本我非常討厭男主卻還是很喜歡的書。

 

【現代奇幻/系統/沙雕/爽文/探案】《女主她不想負責》八月盡歡 8分 二刷

  其實這本評價滿兩極的。很多人說後面爛尾,而且很水。後面那幾個任務對象其實都不需要女主幫助了,所以草草的寫過他們的故事就結束了。雖然這點讓我比較失望,但我還是很喜歡前面的劇情發展。

  我覺得女主很幽默,而且我覺得她是那種看起來很正經的人,但就是很幽默🤣

  然後男主也是個挺有趣的人,自從被女主英雄救美後就喜歡上女主了,然後開始在女主面前刷存在感,還時不時自誇一下,就可愛好笑。不會讓人反感的那種。

  結語:小推。雖然有幾個bug,而且後面劇情也比較水,但我還是滿喜歡這本的。可能是因為題材對我胃口,然後又可愛好笑。

 

【現代/甜文/婚戀/系統】《豪門女配不想破產》林綿綿 8分

  女主佟雨霧是個小作精,偶爾婊裏婊氣的,但不讓人討厭。

  男主傅禮衡,是個確實很直的直男。鋼鐵直男無誤🤣

  男主角的人設就是,高傲清冷不輕易為了不重要的事生氣,對於女人只用字面意思上去解釋她們話裡的意思。大概是因為他覺得,女人不需要他花心思去討好。

  整本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劇情:他們倆一起回母校,學校讓傅禮衡在牆上寫下一句話,但他只是隨便寫了一串數字。

  傅禮衡說: 「我想以他/她的好奇心,一定會來問我們,那個時候,我們也會跟著一起回憶,想起那些可能我們都快忘記的細節,這樣不是很好嗎?」、「我想他/她應該也會像你一樣,越是猜不到就越要去找一個答案,這樣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最後,知道我和妳在他/她未出生前發生的事。」

  就很喜歡這段。因為老了之後很多記憶都會模糊。一起回憶那時候的感情,那時候做的事,那天的小細節。感覺就很幸福。

  結語:整體來說,劇情很流暢,某些片段蠻好笑的,甚至我蠻喜歡裡面某個點,沒有什麼缺點,但就是不太吸引我哈哈,所以看特別慢。

 

★★ 7.5分,普通可看。

【現代/婚戀/商戰】《阮陳恩靜》呂亦涵 7.5分

  這本情節真的高潮迭起。事情一輪接著一輪,完全沒有休息時間。所以我一直往下看哈哈哈😂然後我3個小時就看完了。

  男主,真的很討厭耶。可能因為他本來就不喜歡女主,很多時候都是作戲而已。有時侯會突然覺得他這樣做莫名其妙,但下一秒,你又會發現,哦,他在演戲,他是有目的的。於是就很合理的自然討厭起他了呢。反正男主是我討厭的大男人主義🙃

  結語:小推。這本情節高潮迭起。劇情寫得很順,文筆也很好。說實話,雖然中間我看的很憋屈,而且誤會的橋段還有點狗血。但文筆劇情我可以給8,只不過這個霸道男主我要扣0.5😂

 

【現代/青梅竹馬】《昭昭》北途川 7.5分

  出版名:《星星眼》

  有看到推這本的,也有不喜歡這本的。

  前面比較小虐,寫得是女主單戀付出,而不斷被推開。女主一心一意喜歡男主,用盡全力的那種。他們倆是青梅竹馬。然後男主是非常冷的一個人,嚴肅刻板冷淡寡言。

  男主是有點偏執症。有在看心理醫生,他跟常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喜歡的東西他會下意識迴避,一旦他發現他與那樣東西或喜歡的人太過親近,他就會切斷與之的聯繫。他沒辦法再和人建立深厚的情感關係,會讓他感到焦慮和恐懼。所以他一直下意識地在迴避女主。

  就我覺得還好,所以寫不出什麼心得了哈。 但我蠻喜歡其中幾個句子。

  結語:普通文荒可看。前面女追男,後面追妻火葬場接著日常向談戀愛。

 

【娛樂圈/輕鬆/甜文/年齡差】《滾蛋吧,這該死的錢》板栗子 7.5分

  男主陳一然是《十二度的甜》裡面男主的小侄子。

  女主厲琳琳是《維納斯之吻》裡面男女主的女兒。

  雖然我標籤有放娛樂圈,但其實,娛樂圈的占比不重。女主有參演一部電視劇、兩部綜藝。但都是比較簡單的描寫。

  這本一樣輕鬆可愛好笑XD 雖然有幾個小bug,但我覺得還好,不會影響整體。(關於厲琳琳的命格,當然後期男主醒悟就不太適用了,畢竟男主之力的力量還是大於迷信的,對吧?)

   這本是非典型火葬場,完全無虐的追妻之路,兩人根本在秀恩愛,尤其後面女主在「我男友也是夾夾樂終結者」這個話題發了微博後,在廣大粉絲的邏輯推理下,「厲琳琳承認戀情」就上了熱搜,我真的笑死。但她其實只是想秀一下自己的Bunny全套🤣

  雖然女主是講說要跟男主恩斷義絕,也跑去參加戀愛綜藝。但給我的感覺就真的很像是開開玩笑鬧鬧脾氣😂

  而且有一段真的很好笑,女主跟朋友們一起住的公寓是男主的房產之一。女主單方面與男主"恩斷義絕"後,決定搬出去,結果—— 搬到了原本住的樓上🙃 雖然說這個樓上也是女主其他朋友的房產之一,但就是這樣讓我覺得,女主的恩斷義絕很像只是小朋友在鬧鬧脾氣的樣子。

  結語:普通可看,這本就是可可愛愛甜甜的。一樣是板栗子的輕鬆好笑風格。所以可以很快看完!

 

【無限流/男強女強/爽文】《在逃生遊戲做歐皇》醒冬 7.5分

  主線以尋找真相為主,所以劇情大概85%,感情線15%。總共大概五個副本,每個副本都很有趣(但有些地方很難懂)

  世界觀有點大,設定很複雜……看不懂的地方超多。

  這本的副本會讓我覺得很刺激,就是會讓人忍不住繼續看。但就是,女主身份不明,然後一直不說清楚,讓人看了覺得很煩……像花不棄身份不明我看了就不會覺得煩。這本就覺得「到底是怎樣?」

  主要是這本,很討厭,要說不說的🙄️

  然後其實這本bug有點多……但設置的遊戲副本劇情很有趣,所以我還是看完了,並且給了7.5分。

  結語:這本的遊戲副本都很有趣!但是這本的世界觀邏輯不清楚,然後給了很多線索但最後沒有解釋,就會讓人完全看不懂。(其實也是這點讓我給它扣分的,如果它的整體邏輯更清楚一點的話,我覺得我會給更高分)整體是好看的,如果不在意邏輯的人可以看。 (簡言之,就算我劇透了你也看不懂的那種迷惑)

 

【現代/甜文】《書中自有顏如玉》板栗子 7.5分

  新版書名:《比戀愛更難的是催稿》

  雖然我不知道編輯的工作內容。但我還是覺得,女主作為一個編輯,對自己負責的作者,講話這麼「直接」,很難不被討厭吧? 也就是男主可能覺得女主長得好看,又或者,他就是惡趣味,喜歡整自己的編輯。但就略過這點的話,我就得這本還是挺可愛的,就是很容易讓我繼續往下看。(雖然我不太喜歡這個女主就是了)

  男主是標準的口嫌體正直……超級毒舌。可能,可能,因為一開始他們兩個初相遇就是針鋒相對,所以奠定了後來他們這樣的相處模式。但後來我發現男主就只是習慣性懟人罷了哈哈。對每個人都一樣。

  結語:普通可看。雖然我是不太喜歡女主角的個性。但整體來說,就是一本輕鬆的甜文。而且很快就可以看完。

 

【重生/娛樂圈】《老婆粉了解一下》春刀寒 7.5分

  這本有人很愛,也有人不喜歡。(前面我一度想棄文)

  我對這本的分數完全加在了綜藝節目上。這本綜藝寫的很好笑XDD

  主要有一點我覺得不行:女主對男主一直都是追星。但也許她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她已經跟男主是朋友了。而不是單純粉絲明星的關係。兩者可以融合,但女主她轉換不過來,所以我才覺得看著怪異。(但畢竟我也沒有跟明星當過朋友的經歷,只是單純感覺說不出來的怪)

  以致於我看到男主告白,兩人在一起那邊。我還是覺得女主對自己跟男主的關係定位並不明確。女主覺得自己只是粉絲,但她有很多行為其實已經漸漸變成是朋友之間才會有的行為。正常來說,正常人應該是不會把朋友當成粉絲的吧? 朋友有朋友的作法,粉絲會更有距離一些。所以在其他人看來(例如他們倆的助理,方白、小蛋)才會覺得霍希對盛喬是有意思的。而盛喬也有點感覺到,意識到男主可能喜歡她,但她不相信。我還是覺得在一起後這邊女主的心理轉化應該描寫更清楚一點。我覺得就是她轉換的這個部分作者沒有寫得很清楚。男主是因為喜歡女主,所以對她特別好。然而女主只覺得是寵粉。(但一開始男主就對盛喬滿善良的,可能是人設吧)

  盛喬上節目都滿有趣的。但一看到她跟男主相處。我就……2倍速觀看。(真的讓我尷尬)

  我真的只想看盛喬上綜藝,不想看獲勝cp談戀愛……

  結語:普通可看。我覺得這本的亮點在綜藝節目,真人綜藝真的寫得很好笑!(老實說,這本劇情文筆我可能只會給6.5,是綜藝加了1分)

 

★7分以下,可不看

【現代/男主殘疾】《原來我很愛你》木浮生 7分

  原名:《衾何以堪/瞎子,原來我很愛你》

  女主電台主播,男主盲人(非全盲)是名為「一今」的作詞作曲音樂家,後來接手家裡事業變商人。

  我覺得我是真的不喜歡木浮生的書。木浮生都會寫主角殘疾的書。(不是風格的問題,而是人設的問題)

  上一本《良言寫意》也是我不喜歡男女主角個性。所以我就棄文了。這本的男女主角個性我也不太喜歡……但他們的個性其實很合理。很符合他們的家庭背景,很符合他們所經歷的一切。我覺得這本男女主角的個性都很真實,這本男女主角真的超級幼稚超級小孩的。

  女主的討厭是體現在細節的。因為生長家庭背景的關係,她又是獨生女,又沒經歷過什麼,家裡保護得很好。男主因為是盲人,雖然可以感受到微弱光線,但畢竟是先天就看不到,他好面子、敏感、易怒。因為小時候被父親拋棄,所以長大後總是習慣靠自己完成大部分的事,不喜歡依賴別人,但一旦有依賴的對象,就極其害怕被拋下。

  就看他們吵架的時候會覺得,他們倆的脾氣來得莫名其妙。男主自卑又愛生氣還啥啥不說,女主幼稚又自我,還有點作。女主好像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她就真的很小孩。好像很需要男主讓著她。我看著他們兩個吵架都想對他們說:行行好吧,別再虐待對方了,快分開永不相見吧!

  我就這樣一邊嫌棄,然後一邊看完了整本。

  結語:普通可看。我是真的不太喜歡男女主的個性。(但比起《良言寫意》,我覺得這本的個性好多了)但整體其實還好,就普通吧。有種像是在看電影的感覺。這本的節奏很電影。寫完心得後,其實我反而不討厭男主了,但還是不太喜歡女主的個性。雖然劇情略狗血(男主家庭背景真的很戲劇性)

 

【現代/校園/暗戀】《暗戀十分甜》茶外 7分

  前27章在描述女主認識男主,喜歡上男主的過程。建議看完前幾章了解人物關係後就可以直接從28章開始看了。(恕我直言,28章前都沒啥好看的😂 這本就是小甜文。喜歡甜文的可以看看。(雖然我確實是到了45章才開始覺得有甜

  文筆還是可以的,只是單純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我真的沒辦法看心智年齡太小的文。這本就小女生心思,所以其實也能理解,估計是我跟她有代溝,我大概已經不是小女生了吧🙂

  ……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就這樣。

  還有我不喜歡這本裡面家長對於早戀的觀念。女主跟父母攤牌說她談戀愛了,父母問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知道他們有沒有早戀。不是,他們都大學了,而且就算有早戀,女主不還是成績不錯嗎⋯⋯又沒影響到學業。早戀就叫做人品不好,這什麼觀念?(我其實懂她父母的意思,就是說,萬一影響到了呢。如果是男主拉著女主一起早戀,這樣才叫人品不好。如果只是喜歡,但沒說出來就沒事⋯⋯)

  但我看到「早戀等於人品不好」這段還是忍不住翻了白眼。

  結語:普通。其實文筆可以,只是單純不是我喜歡的風格。這本就是小甜文,喜歡甜文的可以看看。

  反正我的建議:如果想看雙向暗戀,還是去看《你是遲來的歡喜》吧。想看單戀,我會建議去看《暗戀橘生淮南》或是《昭昭》。

 

【重生/娛樂圈/年齡差】《反派女配要翻身》夏苗禾 6.5分

  女主上輩子是個演惡毒女配的專業戶。 後來重生了。 感情線少。(而且是真的少,後面才有變多) 30多章了,他們雖然在一起了,但男主戲份依舊少。

  作者是新手,所以劇情上還是有很多不足。例如,女主被爸媽拋棄,女主其實對很多事情不太在乎。但這點沒有特別寫到,其實我一直到女主拍了第二部電影,她講出了她的心聲我才發現,然後我就覺得有點突然,因為我真的完全沒有發現原來她是這樣的人。然後關於感情線的部分,我也覺得沒有寫的很好,因為感覺好快就很深情的樣子,然後男女主就領證了。在一起的部分我是覺得還好,主要是感覺男主對女主深情的有些突然。

  結果女主後面又出車禍了。而且還回到了上輩子。然後70章就重新看男女主再談了一次戀愛…… 我:??? 彷彿把第20幾章的部分又重看了一遍。最扯的是,作者居然很多段都一字不差的又複製了一遍。好歹也改個詞或多一句話吧!

  最後設定是女主重生那是一個平行世界。說實話,有點不懂這樣設定的意義。因為我覺得,她在平行世界過的就挺好。而且我更喜歡女主跟平行世界的男主在一起。

  結語:可以不看真的。但說實話,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好看。

 

【現代/年齡差/甜文】《向煙火墜落》春日酌 6.5分

  作者自己標籤寫甜文,反正我是沒覺得有多甜。年齡差4歲。

  男主就是外表看著比較兇而已。男主都會自稱哥哥,然後叫女主小朋友。 女主就是一個小孩,容易害羞的那種。(雖然作者說她怕生,反正我是沒看出來她哪裡怕生。我覺得怕生這種性格大概是比較難用文字描述出來的)

  男主中間有一段劇情讓我很想翻白眼。

  男主被人堵在巷子,被找麻煩。後來查到賭人的小嘍囉,就問幕後黑手的資訊。結果就因為電話都在凌晨2、3點打來,然後講話很有精神,就判斷對方在國外。這個推理我只能翻白眼。不是啊,夜貓子在2、3點也很精神啊。而且國外不應該是看電話號碼來辨別嗎?國際電話不是都會有國際碼嗎?(我不知道大陸是怎麼樣,反正台灣會有國際碼)然後最後一次打電話來是在正常時間的早上,所以他們就判斷對方回國了。

  我真的:……行吧。難道對方不會算時差嗎🙃 

  結語:可以不用看,如果你真的文荒可以試試。

 

★古代

★★★8分以上,推推

【仙俠/輕鬆/靈魂交換】《蒼蘭訣/魔尊》九鷺非香 9分 二刷

  唉,我看這本看到後面都會哭。

  媽呀,小蘭花好智障。大家千萬要撐過小蘭花的前期智障期。我真的跟魔尊一樣很無力。心疼魔尊。如果我是魔尊,一定想把小蘭花拖出來殺了。但是就是很好​​​​​​​​​​​​​​笑。常常看著看著就笑出來了哈哈哈,九鷺非香的歡趣風格XD

​​​​​​​  我覺得小蘭花就像小朋友一樣…… 但就是越後面越喜歡小蘭花。喜歡她那一股堅韌,可能是因為她明明那麼怕痛怕死,卻又勇氣可嘉。她從魔尊身邊逃回了天界,結果主人不見了,天界也要她死,彷彿世間無她可容身之處。就很慘,讓我很難過。

  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魔尊了。所以不自覺跟著小蘭花一樣委屈。然後又因為小蘭花無處可去而心疼她。大魔頭一次又一次的保護小蘭花,或許他一開始是有自己的目的,有自己的計劃,並不是真的要保護小蘭花…… 雖然算計她最多,但也是救她最多的。(說實話我覺得小蘭花看起來有點被虐傾向哈)

  不管看幾次都還是好喜歡這本。還是好喜歡好喜歡魔尊❤️具體也說不出喜歡他什麼,就像小蘭花所說,雖然他那麼壞,那麼過分,但就是喜歡。

  唯一缺點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魔尊復活會出現在昊天塔裡面😂

  結語:推推!強推!不管看幾次都還是好喜歡這本❤️還是好喜歡好喜歡魔尊❤️但小蘭花前期真的很傻白甜,我覺得撐過小蘭花的前期智障期,後面就好多了。看到中後半段就很心疼小蘭花。

 

【玄幻/小虐】《馭鮫記》九鷺非香 8分

  這本看了滿難過的。這本是虐文。對我來說算是小虐。(至少看到2/3都還是有點難過) 看到女主死了,我真的哭了。雖然女主會復活,但看到她死還是很難過嗚。

  這本的劇情與感情線大概各佔50%。很多在講追求自由的部分,紀雲禾說:「但在生死之間走一遭,後來又稀裡糊塗地過了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我方知浪跡天涯逍遙快活其實並不是自由,可以隨心選擇,方為自由。」

  在前面男主囚禁女主時,女主一心求死(雖然事實上她也快死了)但這段幾乎可以說得上是,整本裡面最輕鬆的片段了。

  我自己覺得啦,這本雖然講了很多慘忍壓迫與不公,但氣氛其實並不壓抑,大概是因為,這本還是帶著美好的吧。雪三月的故事、林昊青的改變。都不是美好的。甚至連馭妖谷的存在,都不是個好的事情。所以裡面紀雲禾才會對長意說:「你像一個故事。人類所期望的所有的美好都在你身上,正直又堅忍,溫柔且強大。你像一個傳說裡美好的故事。」 因為她所遇過最美好的,就是長意。

  結語:小推。但是有點虐哈哈哈。

 

【古代奇幻/重生/權謀】《玉昭詞》時久 8分

  是非常久以前的文。(起碼10年)

  在晉江網上前面是免費的,尾聲入V,網路初版名叫《鎮魂調》,背景是盛唐至安史之亂。

  我自己是覺得中間有點沈悶。可能是因為權謀的關係。但這本的權謀不是刺激的那種,而是沈重的。

  後面我看到菡玉回京,接著去見楊昭。楊昭對她說:「你有求於我,說明我對你有用處,我高興還來不及。」

  就覺得,楊昭說這話,感覺好像是個可憐的孩子。好像自己要想能與菡玉有互動,只能靠這種「有利益關係需要」的時候。其實我覺得楊昭喜歡菡玉,有種低聲下氣的感覺。他耐心的等待,等著菡玉說出真心話。明明暴戾又偶爾會顯得有點小心翼翼。

  楊昭是個霸道暴戾的男主。菡玉個性比較溫和,跟楊昭個性完全不同。但就很神奇,他們兩個在一起也不會覺得違和。楊昭他的自私,是毫無遮掩,表現的理所當然。正因為他的理所當然,所以反而不會引起不適。

  結語:小推。這本歷史性詞語比較多,所以我看了很久才看完。先不論歷史的真假。至少我覺得文筆是好的。這本感情線也不多,大概40-50%而已。如果想看甜,只能去看番外😂

 

★7分以下,可不看

【仙俠/輕鬆/男主非人】《司命》九鷺非香 7分

  《司命》是10年前的文了。 前面,嗯……有點智障。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小蘭花也是這麼智障了。果然有怎麼的主人就有怎樣的花。

  就是一對完全不懂人情常理的主角……龍嘛,不懂人的世界很正常,爾笙嘛,無父無母,整天大大咧咧,啥也不懂很正常。就因為太正常了,所以雖然覺得智障你也不能說不合邏輯……

  結語:普通。前面很智障。而且我沒有很喜歡爾笙(的個性),所以我對這本真的還好。(就相對其他兩本而言)我其實更喜歡墮仙長安跟女怨阿蕪的故事。(但他們倆的篇幅真的好短)

 

【古代奇幻/第一人稱】《燕記鎖香樓》荔蕭 6.5分

  題材挺有趣,用人的記憶煉香。但偶爾會有非常現代的詞語出現,讓我出戲。文筆普通,可能因為這本是13年的文。

  裡面共有六段記憶,六段故事。

  1.雲鬢亂(被渣男始亂終棄最後自殺的故事)

  2.滿庭芳(因封建迷信+自私自利被家人虐待的故事)結果我覺得這篇最好看。

  3.踏青遊(宮女與皇上王爺的愛來愛去)這篇真的很無言,就是為虐而虐。真相在我最一開始看就猜到了⋯⋯

  4.夜如年(妾想讓老公忘了正妻,體現真愛力量這件事)

  5.歸國謠(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故事)

  6.憶故人(女主12到16歲的記憶)

  補充一點:女主最後沒跟任何人在一起。但作者說這不是BE。

  結語:可以不用看,如果你真的文荒可以試試。

 

【仙俠】《尚書公子他飛升了》傾扣柴扉 5.5分

  文筆普通。然後整體情節非常跳。

    結語:可以不用看,如果你真的文荒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