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奇幻】《烏雲遇皎月》丁墨 8

字數約34萬。

 

一開頭就覺得整本書都很詭異哈。

這本題材也很特別,是時空旅行。(但是不是平行時空我就沒看出來了)

 

這一年。全部都跟那艘船有關。

他們第一次回到船上,而後又回到現在。彷彿變了一個世界。很多人都不認識了,而且他們明明破了連環拐孩案。結果時間回到了更之前。回到了他們原本的相遇前。本來應該是17年8/1,回到現在後,卻回到了17年7/1。

一個一個的案件,太可怕了。連環拐孩、縱火滅屍、連環殺年輕女孩案。一件件一樁樁。太可怕了。

 

丁墨真的寫的很好,可我覺得這本有點可怕,主要是因為,案件裡面的犯人,心靈大多是扭曲的,犯案手法讓我心驚膽顫。我不喜歡那種過於真實的陰暗,會讓我覺得很可怕。會讓我做惡夢。

另外就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男主角身手怎麼那麼厲害,可以對付那麼多壞人。(如果說是壯魚我還能理解,因為她是跆拳道黑帶阿)

 

關於男女主的個性。

嗯……抱歉我太專注在時空旅行這件事,除了男主非常愛媽媽妹妹跟異於常人的堅忍,還有女主其實在某些方面很聰明外。我完全沒印象了。

他們兩個的愛情,首先建立在顏值上,其次在患難中見真情。沒有幾個人,可以在這種環境下談戀愛了吧🙂

 

基本上這本書最讓我觸動的情境有兩段。

一是,沈時雁被子彈射中心臟,還不忘把鄔遇壓倒,使鄔遇只傷了左肩,而他自己當場死亡。我看到沈木頭被子彈射中心臟,當場死亡,我當下就想哭。

二是,譚皎在湖底被壞人壓著頭浸到水裡,無法呼吸。從一開始的痛苦掙扎,到後面的毫無動靜。那一刻我的心跟鄔遇一樣都涼了。

 

結語:小推。案件緊張刺激,時空設定非常燒腦。(尤其對於我這種想要把背景設定邏輯都弄懂的人來說)

 

──────以下劇透──────

 

書裡是這樣寫的:

「原來光在這裡會轉彎,時間會散亂,會轉彎。我在那個水潭裡,那是時間變化的源頭。壯魚說過,人生短暫,不過相當於宇宙中渺小的一瞬間。我沈淪在那一瞬間,那一年,不過也只是一瞬間。過去即現在,現在即未來。一切都在一瞬間發生,我沉入水潭的那一瞬間。」

 

大家都說這本是平行時空的概念。以下是我對這本是平行時空的分析:

首先假設16年她們搭郵輪是A世界,而後來男女主去到未來改變的那個世界是B世界。

而他們改變的B世界同樣影響著A世界(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A世界的案件中沒有他們兩人的幫忙)

因為A世界(此時為16年)的鄔遇與譚皎因為湖底的時間混亂而穿越來到了B世界(為17年)

改變了在B世界發生的事,而這一年,原本A世界的譚皎失蹤了一年。(因為她到B世界的過去改變了A世界的未來,雖然我不知道男主是怎麼一起過去的,而且還沒有失蹤……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解釋,男主在大家的記憶裡沒有失蹤,但女主卻失蹤一年的事。)

 

所以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的:

那個湖底的時間是亂的。

其實譚皎那時候還沒死透,大家死前之所以那樣說,只是以為她死了。

那一年的記憶,是由未來的她一段段去補回。是她被救起之後到17年的8/2之前的她。這個時間一過,時間混亂就結束,回到原本的時間正常的世界。

 

但是在男主的那個時空裡,那些事件都沒有他跟譚皎的參與(除了救他妹那件)。而她醒來後,似乎也都沒有她的參與。我還是覺得她那一年像消失一樣。就好像,她在水底沈睡了一年。

別人不會記得她曾經從未來回到過去,別人不會記得他們倆在那些案件中幫了什麼忙。

他們每次只回去15天,15天一過,大家接觸過他們的記憶會被抹去,變得模糊,不再存在。直到一切混亂結束。

(記憶被抹去這點在壯魚的番外有明顯的出現過,原本譚皎讓壯魚去放急救箱,但是過幾天後因為譚皎消失了,所以她忘記了,只因為壯魚有跟她室友說過這件事,所以她室友記得並提醒了她)

 

大概只有知道一切的壯魚跟沈木頭才有記憶吧(至於這對副cp的記憶猶在的這件事大概只能歸咎於,從湖底救起譚皎的時候他們也在場……總不能說是因為他們是男女主角的好朋友所以記得吧!)。

還有那些死了的人也知道這些事。至於為什麼在湖底的時候他們也會有之後的記憶,那是因為湖底時間本來就是混亂的。每一次他們回去所帶來的改變,回來成了新的記憶。全部混在一起。男女主角有的記憶,他們也會有。

於是最後大家都失去了在湖底的那段記憶。

 

arrow
arrow

    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